Wednesday, March 4, 2009

李霖泰:職場安全衛生重要 培訓課程省不得

職場安全與衛生研討會


全國職業安全與衛生機構主席丹斯里李霖泰強調,雇主雖然都在為當前的經濟萎縮,采取開源節流的政策,但職場安全與衛生培訓課程絕不能省。

他說,一些雇主因為節省公司的開銷,不愿為員工提供安全與衛生的課程,一旦發生工業意外事故,公司將面臨更大的損失,無論是賠償金上抑或是公司的操作受影響。

工業意外減

他希望雇主不要以當前的經濟狀況做藉口,節省有關方面的開銷。

他在北賴珍珠景酒店,為其機構主辦的職場安全與衛生研討會開幕后,在記者會上發表談話。

他也呼籲雇主關注職員在上下班期間可能面對的交通意外。

他說,根據社險機構提供的數據,1999年有1萬8309宗上下班途中的意外,至2007年,有1萬7682宗,表面數據有降,但情況未盡滿意,絲毫沒有改善。

他說,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工業意外事件從1997年的8萬6589宗降至2007年的5萬6339宗,10年降幅達35%。

他指出,1997年,每1000名員工當中有10名員工遇工業意外;2007年則降至6.8名,十年數據的相比有降,但比起其他發展中國家的的基準(每1000名員工只有3至4名員工發生意外),還是有一段距離。

根據1994年職業安全與衛生法令,無論是政府機構或私人領域一旦擁有超過40名員工,就必須履行職業安全與衛生法令,僱主須向僱員提供職業安全與衛生課程,防範工作意外。

僱主提供安全衛生培訓
政府承擔80%課程

李霖泰透露,任何中小型企業雇主欲尋求職員的安全與衛生的培訓,可向大馬中小型工業發展機構(SMIDEC)提出申請,以獲得政府支付80%的課程費。

他說,該機構去年已獲得中小型工業發展機構的20萬令吉撥款,為一部分中小型企業進行培訓。

他說,雇主首先須主動向中小型工業發展機構提出申請,該機構將資付80%的課程費,另外20%則由資方承擔。

他出席該機構的研討會后接受記者訪問時,這么透露。

他也披露,該機構過去4年所出版的學校職業安全與衛生指南一直獲得私人界的贊助,尤其是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石油企業公司。

他說,該指南主要是向教師、學生、學校工作人員等,提供安全與衛生的知識。

全國已有12所學校已采用該本指南,作為基本的參考教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