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08

全国防范罪案月

自首相拿督斯里阿都拉正式推介2008年全国防范罪案月,标志着全国防范罪案月正式开始;马来西亚防范罪案基金会副主席丹斯里李霖泰呼吁全国人民积极参与全国性防范罪案月的各种活动。该活动的主题为“有你的参与,我们可以做得到”,借此呼唤许多人民,加强人民的防范罪案意识;并积极互相负起责任,打击醉案的发生。

人民非常重视罪案或犯罪活动的发生,更有些公众表示我们仍没有积极的打击罪案。李氏表示马来西亚防范罪案基金会身为最大的非政府组织之一,该基金会近年来积极举办各种防范罪案的醒觉运动。

从今年开始,马来西亚防范罪案基金会决定举办长达一个月的全国性防范罪案月。鉴于这项活动是全国活动,因此各州分会将会配合当地的相关单位,连续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防范罪案活动以唤醒公众人士的醒觉与共同打击罪案。

人民必须积极打造零犯罪的目标与安全的生活之法才能有效的打击罪案及犯罪活动。李氏表示如果公众人士没有参与,就算是最好的防范罪案策略或计划都不会成功。

李氏吁请公众人士采取几项简单的步骤,共同防范与打击罪案:
1. 防范罪案犯是每个人的责任。
2. 发现犯罪活动后,立刻联络警方。
3. 协助受害者联络有关单位。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我们自己需要别人的帮忙。
4. 不要轻易成为犯罪的目标。
5. 不可让罪案有机可乘。
6. 与临近的警局、邻居或非政府组织成立精明伙伴计划,推广防范罪案的活动及减低罪案的发生。

李氏指出除了举办与推行长达一个月的防范罪案醒觉运动,该基金会更与多个政府部门、地方组织、私人企业甚至是非政府组织合作,共同迈向防范罪案或零犯罪的目标。

在这个全国防范罪案月期间,我们将会派发印有四种语言的小册子,让各族人民翻阅,全民共同防范罪案。小册子主要是说明个人、家里与办公室的安全、女性与学童的防范罪案,甚至是残障人士的安全问题。

今年的全国防范罪案月正好碰上欢庆国家独立的国庆月,可是人民仍没有获得防范罪案中的真正“独立”。因此马来西亚防范罪案基金会将着重向人民解说防范罪案的重要性,向人民灌输反犯罪的文化及如何防范罪案的发生。

No comments: